立即关注

新浪微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银行每天赚28亿:怎么不给老百姓加点利息?

一直以来,中国的银行在国人乃至世界人民的心中,可以说是神一般的存在,为什么呢?有钱,刚刚公布的半年报,工农中建“四大行”每日净赚约28亿,但是,为什么腰缠万贯的银行不愿意多给一点利息呢?

01|为什么说中国的银行是神一般的存在?

为什么说中国的银行是神一般的存在?

一直以来,中国的银行在国人乃至世界人民的心中,可以说是神一般的存在,为什么呢?有钱,刚刚公布的半年报,工农中建“四大行”每日净赚约28亿,但是,为什么腰缠万贯的银行不愿意多给一点利息呢?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内的银行开始真正走向世界大舞台,在每年的500强以及全球银行排名中,前十的位置中几乎国内银行都能占到一半以上,这一点不得不让华尔街大佬佩服。

全球最赚钱公司前五名,有4家中国银行,它们分别是(请跟我有感情地朗读出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

02|四大行刚刚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

工商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3621.51亿元,同比增长1.2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529.95亿元,同比增长1.85%。

建设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03.8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383.39亿元,同比增幅3.69%。

农业银行同期营业收入达到2769.53亿元,同比增长6.3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85.93亿元,同比上涨了3.28%。

中国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达2482.3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36.9亿元,同比增幅11.45%,最为抢眼和亮丽!

四大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合计5043.09亿元,相当于每日净赚27.86亿元,看到地表最强的银行挣钱能力还是这么强,真是印证了那句话,你大爷还是你大爷,银行大哥们,请收下我的膝盖。

03|银行是怎么样赚钱的呢?

其实,银行赚钱的套路相当简单:

第一步:低息吸收存款,银行用的,都不是自己的钱,社会的钱是无限的,这样生意才会越做越大。

第二步:放贷出去,赚存贷差,比如,银行实有资金是10亿,但国家允许它把杠杆放大,就可以贷出100亿,那么,按普通项目8%的贷款利息,100亿一年就可以赚8亿回来,银行只用了10个亿的本金,就赚回来8个亿,相当于80%的投资回报率,这难道不是超级暴利吗?

简单说来,银行赚钱的原理就是:拉居民存款等于借钱→放大资金杠杆→再把钱贷出去,所以,揽储是所有银行最重要的任务,银行需要我们,然而银行的利润还很高,那为什么银行不愿意给我们涨点利息呢?

04|为什么银行不愿意给我们涨点利息呢?

为什么银行不愿意给我们涨点利息呢?

首先,你存的钱太少,银行业务80%的存款是由20%的客户产生的,银行更注重的是这20%的客户资金,也就是VIP客户,银行不是不愿给你加息,而是不愿对所有人“返利”。

其次,央妈管着,各个银行利率必须差不多,如果某一家银行高息揽储,将打破同业行规,将受到其他商业银行的联合“谴责”,所以遵守利率制定潜规则,对于所有银行来说都有好处。

再次,银行不愿意加息,如果将存款利率提高,那就意味着银行运营成本提高了,银根缩紧,流动性降低,钱不好赚,这样一来坏账率提升就得不偿失了。

最后一个原因是银行地位还很高,现在的理财渠道单一,理财平台鱼龙混杂,求稳的理财客仍然会把钱放到银行,所以,银行难免会有这种心态:即便我不提高存款利率,你该来还得来!

05|我们怎么用才能让钱越来越值钱?

我们怎么用才能让钱越来越值钱?

既然银行不愿意给我们老百姓加息,现在银行活期存款利息0.3%,1年期定期也不过1.75%,相比消费物价指数上涨2.5%,把钱放银行只会越来越不值钱,那我们普通老百姓该怎么办呢?

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存款替代品,也就是一些收益较高的投资产品来分散投资,学会投资理财,学会钱生钱。

1.积极配置避险资产

各行各业都在去杠杆,黄金成为避险资产首选标的,除此之外,美元、瑞士、法郎等避险货币的国债资产也是一种选择。

2.P2P投资、基金定投、国债

聪明的投资者,应该在下一次P2P大规模降息前,积极选择靠谱的P2P平台,锁定其相对较高的收益,懒点的投资者可以坚持定投基金,而储蓄国债很适合老百姓投资。

3.增持二线城市核心区域的房产

有很多闲钱的可适当增持这些区域的房产,作为银行低利率时期的投资手段之一。

4.加大保险资产配置

在保证日常开支的前提下,我们可以适当持有一些养老、教育以及重疾类的保险产品,以增加对健康和未来子女教育的投资,以备不时之需。

5.想投资股市的,最好买银行股相对安全的产品

股市风险很高,并不适合平时习惯银行储蓄类的稳健投资者,但是其实股市中还是能找到相对安全的品种的,例如买银行股。

不管选哪种投资,尽量不要让自己的钱躺在银行里睡觉,应该想办法进行多元化的投资理财,让资金增值,当然了,不要幻想一夜暴富,宁愿收益相对低一些,也要保证资产的安全性。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区块链怎么投资-金投银行
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在2017年底特别的火热,因为诸多中国的企业还是进入区块链,但是我们提到的区块链投资都是指什么投资呢?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_普通人如何投资区块链-金投银行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今年最火的词,有不少人想要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什么原理?),那么,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个人怎么赚钱投资?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金投银行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区块链金融是什么?2018年新春伊始,“区块链”概念爆红网络,其火热程度更是堪比春运。从公益到物流,再到金融,每一场景的落地,着力解决了行业存在问题与痛点。而围绕着金融领域,国内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呈升温态势,那么,什么是区块链金融呢?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金投银行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因业务与区块链有某种联系,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 ,“概念股”也有门槛,从比特币、代币、ICO到区块链,热潮已经起来,不少投资者冒险快速加入“赌局”。那么现在市场上的区块链概念股都有哪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