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关注

新浪微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投贷联动试点落地 10家银行获试点资格

昨日,银监会、科技部、央行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选取5个地区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0家试点银行。

近日银监会与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

01|什么是投贷联动

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

简单地说,就是商业银行不仅能给企业发放贷款,还可以像VC(创业投资基金)、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那样对初创企业进行投资、获得企业股份。

02|为何要创立投贷联动模式

创立投贷联动模式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此前招商银行宣布与滴滴打车战略合作,其中就涉及到资本方面的合作。知情人士透露,此项战略投资实际为招行下属的一级子公司招银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进行的投资,这种投资的实质也是一种投贷联动模式。

作为长期支持中关村高科技企业的北京银行,近年来也在探索以债权带动股权的创新融资模式。从事物联网数据中心建设的北京广厦网络技术股份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这是一家典型的科创企业,随着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银行信贷已经无法与之需求相匹配。而北京银行基于对客户整体情况的熟知,通过投资管理公司设计1000万元股权融资方案直接进行股权投资。在该模式中,北京银行对于广厦网络的发展前景分析和风险判断成为投资管理公司进行投资的重要依据。

投贷联动试点银行的选择,最重要的是看中银行对科创企业的投资和信贷管理的意愿和能力,这是银行和监管部门之间双向选择的过程。科创企业属于轻资产、技术研发投入大、高风险行业,我国目前还未形成健全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模式,特别是银行科创企业信贷收益无法弥补信贷风险。为推动金融机构对科创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探索银行实行投贷联动是一条可选之路。

03|投贷联动试点如何弥补银行信贷风险

既然科创企业风险较高,如何有效防控业务风险,特别是弥补银行的信贷风险,《指导意见》也制定了相关规则。

一是建立“防火墙”,即投资子公司应当以自有资金向科创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不得使用负债资金、代理资金、受托资金等非自有资金;该子公司投资单一科创企业的比例不超过自有资金的10%;银行开展科创企业信贷投放时,贷款来源应为表内资金,不得使用理财资金、委托资金、代理资金等。

投贷联动试点如何弥补银行信贷风险

二是建立风险容忍和风险分担机制,应当确定银行及其投资功能子公司、政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担保公司、保险公司之间不良贷款本金的分担补偿机制和比例,其中,政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应纳入政府财政预算。

三是试点机构应当在投资与信贷之间建立合理的收益共享机制,投资功能子公司分担的不良贷款损失由投贷联动业务中的投资收益覆盖。投资功能子公司与银行科创企业信贷账务最终纳入银行集团并表管理。

四是建立业务退出机制,试点机构应当加强对投贷联动业务风险的监测评估,结合自身风险偏好,确定投贷联动业务试点退出的触发条件和机制,制定退出程序。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区块链怎么投资-金投银行
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在2017年底特别的火热,因为诸多中国的企业还是进入区块链,但是我们提到的区块链投资都是指什么投资呢?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_普通人如何投资区块链-金投银行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今年最火的词,有不少人想要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什么原理?),那么,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个人怎么赚钱投资?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金投银行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区块链金融是什么?2018年新春伊始,“区块链”概念爆红网络,其火热程度更是堪比春运。从公益到物流,再到金融,每一场景的落地,着力解决了行业存在问题与痛点。而围绕着金融领域,国内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呈升温态势,那么,什么是区块链金融呢?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金投银行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因业务与区块链有某种联系,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 ,“概念股”也有门槛,从比特币、代币、ICO到区块链,热潮已经起来,不少投资者冒险快速加入“赌局”。那么现在市场上的区块链概念股都有哪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