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关注

新浪微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微信支付PK支付宝 谁才是移动支付大佬?

微信支付出来了,媒体疯狂报道和渲染其对支付宝的威胁,而马云也感到马化腾在踢自己的屁股,支付战争在阿里、腾讯悄悄地、猛烈地进行着。

01|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哪个好

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已经由一众独立支付公司的圈地大战逐渐演变成群雄之争。互联网巨头们围绕支付进行的战争,背后实际是对移动互联网未来的争夺。移动支付被看作移动端最大的入口之一,相比于台式电脑,手机的便携、高使用频率等特性使其连接线上线下的优势更加明显。随着应用场景增加,移动支付将介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意味着,锁定了支付,就在很大程度上锁定了用户。

微信支付PK支付宝

在移动支付的争夺上,腾讯原本有个财付通,即使功能还是比较好用的,却从来没有真正对支付宝产生过威胁,而这次微信支付确实让支付宝着实在意许多。前一段时间,PC端支付宝恢复转账收费,目的就是为了增强支付宝移动端的实力,而这么做的原因很明显是出于对微信支付的忌惮。微信在移动支付上开创了以服务/公众账号为代表的“生活支付圈”,这种成为未来移动支付新趋势的模式才是使支付宝如坐针毡的真正原因。

支付宝如此成功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银行的网银支付并不方便,如果以后各大银行能够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支付通道——这是必然的趋势——支付宝必然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而这种情况对于微信的“生活支付圈”的冲击要小得多。事实上,支付宝在微信平台也是早早开通了公众账号提供功能服务。微信支付正在不动声色地渗透进生活的每个角落。而这些角落之处,支付宝也在期盼。

02|支付宝和微信对比

两家都有超过2万的顶级互联网员工,兵强马壮。都捏着50亿美金左右的现金,粮草丰足。大众点评、去哪儿网、滴滴打车和华夏基金是腾讯的伙伴;丁丁网、酷讯网、快的打车和天弘基金则是阿里的伙伴。

支付宝钱包在支付方面具有优势,金融属性更强,用户通过该软件进行金融支付和理财,对安全性的认可度较高,更适合银行机构参与其中。据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支付宝钱包的下载量已超过1.3亿,而支付宝账户早已超过8亿。

微信App在用户黏性上更具优势,微信支付目前是众多社交软件中用户黏性最高、活跃度最强的,大部分人都会和朋友、家人、客户保持实时沟通,并保持着较高的使用频率,而未来手机移动支付将承载更多离线支付(020)元素。

虽然二者都主攻线下,但二者在某种程度上却又有所不同。支付宝钱包除了能够支付外,也强调金融属性,定位于个人财富管理,不仅能替代用户手中的实体钱包,还能为用户理财。但相对来说,并没有与用户的社交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只是一个支付工具。而目前微信支付虽然更单纯地倾向于支付功能,但不能由此判断未来其不会加入完整的理财功能。而且微信已经成为用户社交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未来在线下支付中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也有着更多的可能性。

03|微信支付PK支付宝

可使用范围PK

选择支付软件最重要的当然是看可使用范围有多广。首先进入支付宝钱包,在界面的最上方即可找到与支付相关的服务,点击“我的生活”就能查看全部服务,简单直接。界面下方的留白较多且图标设计的有点小,不过这都是为了能够添加更多支付应用。

可使用范围偏向生活

从范围上看,支付宝可以向好友转账,为信用卡还款,拥有快的打车服务,还有金融理财服务余额宝。最最重要的是,支付宝钱包可以缴纳水费、电费以及燃气费,不用去银行排长队了。

我们再来试试微信支付。打开微信,并没有发现什么和支付相关的选项,您需要先点击“我”,再选择“我的银行卡”才能看到全部支付服务,操作稍稍复杂,不过它毕竟是一款以交流为主的软件,支付功能隐藏在菜单里也是情有可原的。界面简单规整,所有图标均匀排列,不过它没有添加更多支付应用的功能。

可使用范围偏向购物及餐饮

再来看看它们都适用于哪些服务。相比较支付宝,微信支付的范围就没那么广泛了,除了相同的充值话费,打车服务等等,微信也有自己的理财服务—理财通,这也吸引了大批用户的加入。您还可以看到熟悉的大众点评图标,就在今年2月大众点评高调入驻微信,这下寻找美食就更容易了。

在这一轮比较当中可以看出,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的侧重点不同,支付宝更注重生活类支付,而微信支付则看重餐饮和购物市场,方向虽然不同但是各有千秋。不过从简化生活的方面来看,这一轮支付宝钱包更胜一筹。

付款快捷程度PK

使用范围虽然些差别,但是它们的支付过程是否安全方便呢?就从最简单的为手机充值开始对比。

在支付宝钱包中选择“手机充值”一项,默认号码为本机号码,可充值金额从10元到500元不等,最多可优惠1.51元。点击立即充值后默认使用银行卡付款,您还可以选择使用支付宝账户或者余额宝账户付款。充值完毕后软件自动转跳到“我的账单”界面,您可以查看所有交易项目,非常详细。那么使用微信支付为手机充值如何操作呢?您接着往下看。

可选择不同付款方式

在“我的银行卡”中选择“手机话费充值”,默认号码为本机号码,可充值金额从30元到300元不等,最多可优惠0.9元。点击立即充值后默认使用绑定的银行卡付款,如果您想使用另外一张银行卡支付,那么必须退出支付界面,并且修改“默认使用该卡支付”选项。充值完毕后软件会显示非常详细的交易详情。

修改付款银行卡略显繁琐

支付宝钱包一直在努力开展移动支付业务,成熟程度不言而喻,而微信支付作为后起之秀,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为和支付宝的比较对象,潜力也是无穷的。但是它毕竟发展时间较短,在一些支付环节上做的还不够完善,对用户来说,操作上稍稍复杂一点就有可能成为卸载这款软件的原因,微信支付要做的还有很多,所以在支付的方便程度上,支付宝钱包依旧获胜。

创新支付方式PK

支付宝钱包是一款完全为支付所开发出的软件,功能不断地完善安全性不断地加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到支付宝钱包的大军当中,除了网络支付外,条码支付、声波支付这些包含着科技含量的付款方式正在流行起来。当面付、扫一扫、一起AA,听起来有些不好理解的名词其实都是简化生活的助手。我们从“AA”这个方面开始说。

您总有和小伙们聚餐或者玩耍的时候,如果是AA制结账那恐怕要浪费很多时间,计算每个人付多少再凑凑零钱,可能连服务员都等得不耐烦了。不过支付宝钱包的“一起AA”让付钱简单多了。按住界面上的圆点,软件将会自动搜索需要付钱的小伙伴,每个人输入密码就算转账完毕了,整个过程不用计算不用凑零钱,几分钟就能完成。

微信也带有“AA收款”功能,不过操作起来复杂的多。在软件当中输入金额后,您需要手动通知要付钱的小伙伴,并且只能一个一个选择,人少还好说,要是人多您就可劲儿的按吧。另外付钱的人必须是您的好友,也就是说如果饭桌上有陌生人在,您只能先和他互加好友才能要钱,这多少让人有些不情愿。

从收款过程很容易就能看出谁更方便,支付宝钱包基本上达到“全自动”状态,而微信还停留在“手动”阶段。本轮支付宝获胜毫无悬念。

支付安全PK

无论是什么支付软件,除了功能支持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一款软件的根本——体验。下面就简单介绍对比一下两者的支付功能过程差异。

支付宝在移动端应经是把老手了,该有的功能全部齐备。无论是当面付还是在线转账还是通过支付宝上的“公众账号“实现交易目前实用常用的功能都已覆盖到。另一方面支付宝积极推动互联网金融,旗下的余额宝更是为一些散钱提供了一个”存钱生利“的低风险基金。

微信支付基于本身的游戏、表情、会员等可以加入小额支付。并且开创了公众账号这一新型的广告、销售的渠道,并已经形成了一定了商业圈。当然微信支付还和自家的易迅打通了移动电商支付等等。在微信里,支付并非是一个喧宾夺主的功能,支付功能在系统层级中都比较靠后,想要完成支付去找扫一扫或我的银行卡都是需要更多步骤的操作。

在安全方面,支付宝具有风险监控、数字证书、宝令手机版(动态口令)等多种技术支持,用户的口碑也印证了支付宝不错的安全性。微信支付在安全性上则做得比支付宝差很多。

04|结语

微信支付对支付宝现有的基础业务威胁其实并不大,但长久的看。微信慢慢铺就的新商业移动支付习惯才是使得支付宝夜不能寐的最终原因。回到这篇文章最初的应用对比的话,结语就是:支付宝在PK中胜出,支付界大佬的地位依然是无人能够撼动。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微信支付的兴起对于支付宝来说只能谈得上是冲击,并不至于颠覆。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区块链怎么投资-金投银行
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在2017年底特别的火热,因为诸多中国的企业还是进入区块链,但是我们提到的区块链投资都是指什么投资呢?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_普通人如何投资区块链-金投银行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今年最火的词,有不少人想要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什么原理?),那么,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个人怎么赚钱投资?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金投银行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区块链金融是什么?2018年新春伊始,“区块链”概念爆红网络,其火热程度更是堪比春运。从公益到物流,再到金融,每一场景的落地,着力解决了行业存在问题与痛点。而围绕着金融领域,国内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呈升温态势,那么,什么是区块链金融呢?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金投银行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因业务与区块链有某种联系,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 ,“概念股”也有门槛,从比特币、代币、ICO到区块链,热潮已经起来,不少投资者冒险快速加入“赌局”。那么现在市场上的区块链概念股都有哪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