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关注

新浪微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央行首推大额存单 于市场影响几何

日前,大额存单在我国时隔17年再次酝酿推出,无疑在考验我国利率市场化发展水平的同时,也将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近二十年来,中国的利率市场化一直在推进。从逐步放开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到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的扩大,再到多个自贸区的先后成立,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也获得了一定的成效。

6月15日,首批大额存单产品正式问世。作为发行者,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及浦发、中信、招商、兴业等9家银行统一将这一新产品的“门槛”确定为个人30万元起存。

 

值得关注的是,从此次发行的大额存单产品来看,利率普遍为央行基准利率的1.4倍,即一年期利率仅为3.15%,与此前的市场预期存在一定差距。

与较低的利率水平,加之不低的门槛,也令大额存单产品对于个人投资者们的吸引力直线下降,并最终未能如期获得“开门红”。

01|什么是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certificates of deposit,CDs)大额存单是由商业银行发行的一种金融产品,是存款人在银行的存款证明。可转让大额存单与一般存单不同的是,期限不低于7天,金额为整数,并且,在到期之前可以转让。

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

什么是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的推出,有利于有序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也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培育企业、个人等零售市场参与者的市场化定价理念,为继续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进行有益探索并积累宝贵经验。同时,通过规范化、市场化的大额存单逐步替代理财等高利率负债产品,对于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也具有积极意义。鉴于此,人民银行决定于近日推出大额存单产品,并制定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02|大额存单对投资者影响几何

实际上,虽然从短期来看,这一系列的制度或不会给我们带来深刻性的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却会给银行、企业乃至投资人带来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其中,对银行来说,上述制度的落地,会给其发展带来更大的灵活性。而普通投资人,因拥有的资产规模相对偏小,对他们的实质性影响并不显著。但是,对于企业而言,其受到的影响却更为显著。

一般而言,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热衷于把部分资金投放至银行理财产品等多个重要渠道之中。

大额存单对投资者影响几何

在实际操作中,企业热衷于把资金投放于此,一方面是看中这类渠道的保值增值效果;另一方面则看中了其普遍具备了刚性兑付功能。换言之,当相应的理财产品无法实现如期兑付的背景下,政府多会采取“兜底”的措施,以维护这类资金的安全。

显然,对于多数企业而言,正因为相关的理财产品具有政府的“兜底”功能,为其购买的理财产品提供了背书,由此才放心大胆去购买。但是,在政府过度“兜底”的同时,实质上却大幅提升了我国的社会融资成本,从而间接加重了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更不利于我国经济的转型与发展。

利率水平还有待观察

对储户来说,大额存单有没有吸引力,很大程度上是利率水平决定的。根据《暂行办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这一突破存款利率上限的约束被认为是大额存单意义所在。但考虑到初期限制在10家银行内发行,所以短期对银行负债成本冲击可能并不大。有分析预计,大额存单的利率水平可能比较接近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但相比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可能较低。

据了解,大额存单付息方式分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和定期付息、到期还本两种。

除了收益性,投资者还会考虑流动性。在存期选择较多的基础上,大额存单还有一大特色在于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

利率水平还有待观察

我们知道,通常在购买理财产品后,期限内是无法提前赎回的,而大额存单则不同。大额存单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转让范围限于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及央行认可的其他机构;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可以根据发行条款通过自有渠道办理提前支取和赎回。

根据规定,发行人应当于每期大额存单发行前在发行条款中明确是否允许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以及相应的计息规则等。对投资者来说,也应该仔细地了解有关规定,以保证自己享有良好的流动性。

此外,大额存单也能用于办理质押,比如质押贷款、质押融资等。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发行人应当为其开立大额存单持有证明;对通过第三方平台发行的大额存单,上海清算所应当为其开立持有证明。

可以说,相比市场上的理财产品,大额存单可通过电子银行渠道销售能给到投资者更多便利,同时期限上有更多选择,但投资起限更高、发行机构有限、收益率未知则是未来需要观察、衡量的。

03|对于大额存款的几点建议

大额存单的发展是一个期限由短变长、面额由大到小,从不完善到逐步完善的过程。大额存单发行中,尤其是初期,可能会面临某些问题和挑战,但只要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就会不断使其更加完善。根据目前对此项工作所了解的情况,提出几点初步建议:

1、适当提高大额存单的最小面额,限定发行额度。个人等值10万元人民币、机构100万元人民币的最小面额覆盖银行存款的比例过大,如上所述,这样可能不利于大额存单业务的发展,建议可适当调高,例如,可否将征求意见稿中的最小面额改为个人等值100万元人民币、机构1000万元人民币,随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大,逐渐降低面额直至不限面额。另外,为防止因恶性竞争导致银行风险的加大,大额存单发行初期可对总的发行额度进行限制。比如,发行首年规定各银行额度不得超过上年平均负债总额的10%,如果发行效果较好,下年可酌情增加比例,并逐步放开额度控制。

对于大额存款的几点建议

2、缩短大额存单期限,增加期限的灵活度。从国外大额存单的发展经验来看,存单发行初期宜以较短期限为主,如3-6个月、1年以内。大额存单1年期以上的利率相对1年内利率可浮动区间大,发行初期不加以限制可能使得1年期以上的存单利率快速增长,并不利于银行业长期稳定发展。因此,可以将大额存单的期限暂定为30-365天,各家银行可仿照理财产品在1年期限内自由设置存单期限,如35天、87天、360天等,待存单市场稳定后逐渐放宽期限。

3、规范好大额存单监管办法,建立稳定、安全的二级交易市场。大额存单的重要特点就是流动性高,如果没有稳定、安全的二级交易市场,仅靠银行刚性兑付自身发行的大额存单,不仅会影响银行发行的积极性,也会阻碍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发展。因此,有关单位应该尽快组建对口监管部门,完善管理办法,并协助银行业尽快建立起交易市场。例如以上海同业拆借市场为模板,由各地金融监管部门牵头组织当地银行建立二级市场,待各地市场秩序规范后逐步联动各地大额存单市场,并最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大额存单的自由转让。

小结:

随着我国逐步实现刚性兑付的有效打破,结合存款保险制度的落地,会对这类企业的理财方式构成深刻性的影响。至此,大量的企业会选择更为灵活的理财方式,也加速了它们对资产的灵活配置。从某种程度来看,随着多数企业的资产实现进一步地灵活配置,将会间接刺激股市、楼市等渠道的崛起。

在存款保险制度推出之后,时隔不久,大额存单亦正式落地。大额存单的来袭,对股市起到一定的冲击影响,此举也会给当前火爆的股市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更为显著的是,大额存单的推出会进一步起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作用,给大量的资金拓宽了投资的渠道。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区块链怎么投资-金投银行
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在2017年底特别的火热,因为诸多中国的企业还是进入区块链,但是我们提到的区块链投资都是指什么投资呢?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_普通人如何投资区块链-金投银行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今年最火的词,有不少人想要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什么原理?),那么,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个人怎么赚钱投资?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金投银行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区块链金融是什么?2018年新春伊始,“区块链”概念爆红网络,其火热程度更是堪比春运。从公益到物流,再到金融,每一场景的落地,着力解决了行业存在问题与痛点。而围绕着金融领域,国内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呈升温态势,那么,什么是区块链金融呢?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金投银行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因业务与区块链有某种联系,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 ,“概念股”也有门槛,从比特币、代币、ICO到区块链,热潮已经起来,不少投资者冒险快速加入“赌局”。那么现在市场上的区块链概念股都有哪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