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关注

新浪微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2016年大额存单新政来袭 稳健理财就靠它!

央行出台2016年大额存单新政引起市场关注。具体的新政内容为: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20万元”,并自2016年6月6日起施行。

01|大额存单的基础知识

1、大额存单是什么意思?

大额存单,是由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企业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我国大额存单于2015年6月15日正式推出,以人民币计价。与一般存单不同的是,大额存单在到期之前可以转让,也可以抵押。换句话说,它不仅比定期存款利率高,还有流动性,变现能力强。

什么是中国式大额存单?大额存单被业界视为普通存款,属于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它们被计入法定准备金的存款项中。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5年、2年、3年和5年。

大额存单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包括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两种形式。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

2、2016年大额存单新政指的是什么政策?

央行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的内容,修改为“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20万元”,并自2016年6月6日起施行。

02|各家银行大额存单产品简介

据了解,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于2015年6月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各核心成员发行的首批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首批大额存单将通过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渠道发行,具体的产品期限、产品利率、发行额度等要素由发行人自主确定并公布。

工商银行个人大额存单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13号),我行于2015年6月15日发行个人大额存单,首期为6个月和1年期两款,利率分别为2.87%和3.06%,认购起点金额30万元,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个人大额存单属一般性存款,可以提前支取,可以用于办理质押业务等。详询当地营业网点或95588电话银行。

农业银行人民币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是我行面向个人和企业、机构客户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电子化凭证,是具有标准化期限、最低投资金额要求、市场化定价的存款产品。按照人民银行相关规定,大额存单纳入存款保险范围。功能特色:1、标准存款,本息安全;2、方便灵活,附加不同流动性支持;3、市场化定价,收益更高。具体的农业银行人民币大额存单利率为:存期一年:2.10%;存期三年:3.85%;存期两年:2.94%

建设银行个人大额存单

期限丰富,选择更多,筋斗云翻多远由客户决定。建行目前推出的个人大额存单产品有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期、18个月、2年期、3年期共7个期限,是当前发行个人大额存单产品的金融机构中期限最丰富的金融机构之一。丰富的期限能满足客户更多元化和个性化的理财需求。

保值增值、收益较高,投资路上的沪深金箍棒。建行在售的个人大额存单产品中,利率为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其中18个月利率为3.22%,二年期收益达到3.64%,三年期收益达到4.55%。以建设银行在售的第22期大额存单一年期产品为例,按照收益率为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计算,30万元大额存款年利息是8400元人民币,相比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利息多2400元!同时,购买日即起息,避免认购期的利率损失。

安全可靠、风险极低,钢铁身躯为客户的财富保驾护航。大额存单属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范围,相比股票、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更安全可靠。此外,大额存单还可申请开立资信证明。

期限灵活,流动性强,七十二变随客户心意。个人大额存单比普通定期存款多了9个月和18个月的期限选择。此外,个人大额可提前支取(具体见每期产品说明书),能用于质押、转让。

建行个人大额存单产品特色:额度充足,全国建行发售355.9亿元;销售期长,8月10日9:00至9月13日20:00;购买日即起息,避免销售期的利息损失。

中国银行大额存单

2016年3月1日起,中国银行发行2016年第一期个人大额存单,并在同业中率先推出转让功能。本期发售人民币标准类固定利率大额存单,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共计八款子产品。中国银行大额存单具有以下几大优势:

收益率高:利率较同期限现有定期存款上浮40%;提前支取采取靠档计息规则。

流动性好:可办理全部/部分提前支取、质押贷款及存款证明,且允许在个人客户间转让。

安全性强:保本保息,不存在本金和收益损失风险。

可转让交易:本期新增转让交易功能,产品允许在个人客户间转让,拓宽了支取交易渠道,降低了提前支取收益损失。

交通银行大额存单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作为大额存单首批发行行,交通银行将于6月15日起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客户的大额存单。本批大额存单产品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是1000万元。

二是交通银行首批大额存单将面向企业客户发行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期五款产品,面向个人客户发行3个月、6个月和1年期三款产品。

三是利率按照对应期限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

四是流动性高,资金支取灵活,客户可随时提前支取。

五是保本保息、安全性强。大额存单是存款类产品,纳入存款保险保障范围。

招商银行大额存单

招行于2015年6月15日首发的大额存单产品包括:面向个人客户的期限1个月、年化利率2.6%(相当于3个月定期存款央行基准利率的1.4倍)的大额存单;面向对公客户的期限1个月、年化利率2.6%(相当于3个月定期存款央行基准利率的1.4倍)的大额存单;面向对公客户的期限3个月、年化利率2.6%(相当于3个月定期存款央行基准利率的1.4倍)的大额存单;面向对公客户的期限6个月、年化利率2.9%(相当于6个月定期存款央行基准利率的1.4倍)的大额存单。产品将面向招行全国客户在所有渠道(网点、专业版、大众版、手机银行、PAD银行)公开发行。

浦发银行个人大额存单

个人大额存单是我行根据人民银行的管理要求,面向个人客户发行的创新型储蓄产品。产品特色如下:

1、存期丰富、收益较高

按存期分为: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九个月、一年、十八个月、二年、三年和五年;个人大额存单的利率一般高于同期限人民币整存整取存款利率,收益较高。

2、按期发售、起点较高

我行将定期发售个人大额存单,发售前将通过网点、网站和网上银行及时发布发售信息;人民币个人大额存单办理有起点金额,最低认购起点为30万元人民币,追加购买以1万元为单位递增。

3、通存通兑、一柜通达

浦发银行各营业网点均可以办理个人大额存单相关业务,并实行产品通存通兑。您只要凭办理大额存单的银行卡和交易密码,就可以在浦发银行全国超过40个大中城市的1000多个网点办理存、取等业务。

中信银行大额存单

中信银行推出的机构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1000万元,以100万元递增;个人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30万元,以1万元递增。产品期限分为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采取固定利率模式可有效抵抗降息风险,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40%。大额存单为电子化方式发行,非纸质存单,客户可在中信银行网点或网上银行购买。中信银行此次推出的大额存单产品有三大亮点:

一是利率比央行同期定存基准利率上浮40%,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三个期限产品的利率分别为2.60%、2.90%和3.15%,购买当日即起息。

二是保本保息,纳入存款保险保障范围,让客户存款安全无忧。

三是支取灵活。中信银行大额存单产品可提前支取,客户急需用钱时不用等产品到期。

根据中信银行的规划,未来还将发行1个月、9个月及18个月三种期限的大额存单产品,同时具备质押、转让等功能,满足机构和个人客户更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兴业银行大额存单

兴业银行的大额存单发行利率定价标准约在央行同档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40%,30万元起存,以百元的整数倍递增。目前,兴业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有5个期限品种,分别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如果30万元大额存单存满1年,可获得利息收益8400元,比按照基准利率2.00%存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高2400元。

03|如何巧用大额存单理财?

1、大额存单稳健理财的三大优势

大额存单是银行为吸收资金发行的,可以在金融市场上流通转让的银行存款凭证,一般为固定利息。与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具有面额大、期限短、可转让以及收益率高等优势。中债资信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具有标准化、高流动性、定价和交易市场化等特征,大额存单能够继续放大存款利率弹性,为存款定价提供参考。对银行业来讲,大额存单将对理财产品产生一定的替代效应,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银行存款的稳定性。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期限一般为14天到一年,金额较大,美国为10万美元。但是国内的门槛究竟是30万元还是此前传言的10万元还有待市场验证,存单期限一般分为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2个月。

对于投资者来说,大额存单具有收益相对较高、持有安全、流动性好等特点。与传统的定期存款不同,大额可转让存单可以是不记名的,可以流通转让。同时,大额可转让存单利率既有固定的也有浮动的,且一般来说比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高。此外,定期存款可以提前支取,提前支取时要损失一部分利息,而大额可转让存单不能提前支取,但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转让。

虽然大额可转让存单发明于美国,但是早在1986年,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就发行了大额可转让存单,面额从100元至50万元不等。因为当时我国还未形成完整的二级流通市场,到1996年以后整个市场几近停滞。此外,由于交易制度、技术系统较为落后,1997年4月央行决定暂停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发行。

2、大额存单理财适合哪些人群?

观点一:大额存单适合保守型投资者

大额存单由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发售,具有权威性,且保本保息;此外大额存单可以提前支取,也可以质押,因此流动性又超越了定期存款。对于风险保守型投资者而言,大额存单有很大的优越性。

大额存单,顾名思义它还是一种存款,因此短期内收益不可能超出理财产品,虽然大额存单的利率比同期限的定存利率高,但相比其他稳健性投资方式,如目前市面上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宝宝”类产品4%~5%的年化利率要低出许多。我们一般建议投资者在理财金字塔的底部,预留3—6个月生活支出,可以配置货币性基金、活期存款等,现在又多了一种选择——大额存单。

观点二:或成保本保息理财主通道

央行此次降低门槛有激活这项业务的意图。长远看,除了降低门槛,还应该在转让、抵押等方面出台措施,方便投资者。如果能在交易所上市,效果就会好很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大额存单在安全性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同其他稳健类投资产品相比,其优势在于被纳入存款保险制度。因此,大额存单的目标投资者就是那些“风险厌恶型”的个人投资者,基本上就是投资渠道只有银行定期存款的这一类投资者。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大额存单在投资起点上可能会缩小和理财产品投资起点的差距,最终引导保本型理财资金向可交易大额存单转化。这个过程中,银行在大额存单利率定价上的差异可能会更明显,利率市场化程度会更高,大额存单逐渐成为银行保本保息理财主通道或可期待。

观点三:未抢到电子式国债可选择大额存单理财

登录中行、建行、农行等多家银行网站发现,目前正在发行的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3.85%。而上个月刚刚发行的3年期储蓄国债利率为3.9%。以20万元为例,购买3年期国债一年利息为7800元,购买大额存单一年收益为7700元,仅相差100元。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如果未抢到10日起发行的电子式国债,不妨考虑选择大额存单。

05|小贴士:大众化理财方式,你更喜欢哪种?

风险那么大,还是安全最重要。国债、定期存款、大额存单、银行理财作为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你不来点吗?那么这四类理财产品到底有什么优劣势,该如何选择投资呢?

【安全等级】

1.国债受国家信用担保,在所有理财产品中安全等级最高,只有国家破产了才有可能亏损。

2.定存和大额存单实际上是一回事,都属于银行存款,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即使银行破产了,50万元以内也可以得到全额赔付。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存款容易受到工作人员的误导,因此会发生存款变保险、贴息存款导致存款失踪等情况。

3.银行理财分为5个风险等级,其中绝大部分为1、2级,产品亏损的可能性极低,在1%以下,目前行业仍无法打破银行刚性兑付的现象。

【购买起点】

从门槛上来看,定存和国债的门槛都比较低,分别为50元、100元,银行理财的购买起点为5万元,相对较高,而大额存单更是面向少数高净值群体的产品,此前,个人投资者购买起点高达30万元,现在是20万元。

【收益率】

1.国债利率是固定的,无论在哪个银行办理,三年期和五年期都分别为4%和4.42%。

2.定存在不同银行的利率差别较大,一般一年期存款较基准利率上浮30%左右,两年期及以上期限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普遍在20%以内,大部分情况下定存利率低于国债利率,只有个别小银行上浮幅度较大,利率会高于国债。

3.大额存单利率趋同化较为严重,绝大部分银行都较基准利率上浮40%,普遍略高于定存利率但低于国债利率,也有个别银行上浮幅度会在50%左右,但很少见。

4.银行理财的平均收益率刚跌破4%,但是不同银行、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收益差别较大,如果是城商行发售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4.5%左右甚至更高还是可以买到的。

【流动性】

1.国债可以提前支取,持有时间不满6个月不计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六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此外,提前兑取还要收取1‰。虽说可以提前支取,但是并不划算,如果持有不满半年还要倒贴利息。

2.定存可以随时支取,但是未到期前支取均要按活期利率计息,即使只差1天也是如此。

3.大额存单可以提前支取,大部分银行可以享受部分定期利息,比定存有优势。

4.银行理财的流动性最差,除了浦发银行和浙商银行曾试水转让机制,国内其它银行的理财产品均不可提前赎回或转让,只能持有到期。

综合比较,四类产品各有优劣势,但从性价比来看,国债和银行理财要高于定存和大额存单,从安全性来看,国债、定存和大额存单要高于银行理财。总的来看国债比大额存单好,但是国债额度有限很难买到,相对来说,大额存单就是比较好的选择。

假如你有20万,只想稳健理财,那么你会选择以下哪一种理财方式?

目前购买大额存单的以机构居多,个人很少。个人投资者基本属于投资风格很保守的中老年人。一位理财经理说,比如他们的一款理财产品属于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一年期利率3%以上,可是个别客户就是宁愿买年利率2.15%的大额存款,也不要保本保收益3%的理财产品,因为他们觉得存款比理财产品保险。还有一些大额存单的客户是因为有较大额资金短期内闲置,正好碰上新发行大额存单,因此暂时购买。比如30万元三个多月不用,就可以考虑购买三个月的大额存单,到期后再做其他理财。

大额存单VS定期存款:都可享受存款保险保障,在安全性上相等。与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的优势是利率稍高,劣势是门槛很高。此次央行将大额存单的门槛从30万元门降到20万元,但仍然属于高门槛产品。在流动性上,两者都可提前支取和质押贷款。

大额存单VS国债:如果说大额存单在利率上还能高过普通存款,那么与国债相比只能完败。因为现在各银行大额存款的利率均没有超过3%,而今年已发行几期国债的利率则普遍在4%以上。在安全性上,两者相当。

大额存单VS银行理财产品:在安全性上,大额存单胜出,因为大额存单属存款保险保障范围内产品,而银行理财未在此保障范围内。在收益上,既然银行理财当前已跌到“3”时代,但也高过大额存单的利率一大截。 流动性上,多数银行的大额存单可以质押贷款,好过银行理财。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区块链怎么投资-金投银行
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在2017年底特别的火热,因为诸多中国的企业还是进入区块链,但是我们提到的区块链投资都是指什么投资呢?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_普通人如何投资区块链-金投银行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今年最火的词,有不少人想要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什么原理?),那么,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个人怎么赚钱投资?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金投银行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区块链金融是什么?2018年新春伊始,“区块链”概念爆红网络,其火热程度更是堪比春运。从公益到物流,再到金融,每一场景的落地,着力解决了行业存在问题与痛点。而围绕着金融领域,国内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呈升温态势,那么,什么是区块链金融呢?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金投银行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因业务与区块链有某种联系,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 ,“概念股”也有门槛,从比特币、代币、ICO到区块链,热潮已经起来,不少投资者冒险快速加入“赌局”。那么现在市场上的区块链概念股都有哪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