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 外汇 原油 股票 基金 信托 私募 贷款 理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卡知识

拆东墙补西墙的卡奴生活不好过

2014-10-29 13:45:12 来源:信用卡之窗 编辑:caitingting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20至30岁的年轻市民,发现他们当中80%的人办了信用卡,并习惯在生活中使用信用卡来消费,其中一些人还成了“卡奴”。

如今,信用卡消费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不少年轻人成为刷卡一族。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20至30岁的年轻市民,发现他们当中80%的人办了信用卡,并习惯在生活中使用信用卡来消费,其中一些人还成了“卡奴”。

时尚便利 受年轻人追捧

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之所以办信用卡,都是看重其消费便利的特点,特别是信用卡有提前消费的功能。

26岁的受访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手中有3张信用卡,作为一名“月光族”,她觉得刷信用卡消费是一件有利有弊的事。“我一个月的工资在3000元左右,但常感觉钱不够花。有时看中一件衣服,用现金买感觉有点贵,就想干脆刷信用卡吧,还可以分期还款。有时透支几百块钱,有时透支六、七千块钱。”

王女士算了一笔账:自己的工资,除去生活费、房租、电话费等必要开支,只能剩1000块钱左右,还需购置一些生活用品、化妆品和外出吃饭等,偶尔遇朋友结婚还得出份子钱。这样算下来,工资显然不够花,当遇到想买东西但钱又不够时,刷卡便成了最好的解决办法。

“虽然刷卡的时候想着下个月还就行了,但真到了还款的时候又感觉心疼。”王女士苦笑着说,“其实,只要平时多控制一些,信用卡消费还是挺方便的,特别是哪个月有急事,钱不凑手,信用卡就能帮上大忙。”

“拆东墙补西墙”“卡奴”的日子不好过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市民往往喜欢同时办两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因为,如果一个人同时持有两张信用卡,采取信用卡“以卡养卡”的方式,即持卡人用一张信用卡的信用额度去还另一张信用卡的欠款,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暂时缓解还款压力。但这种方式容易助长持卡人养成过度消费的习惯,然后随着账单一笔一笔累积,持卡人的收入又无法完全还清贷款额,就会使自己成为“卡奴”。

市民宋女士就是这样成为“卡奴”的。宋女士是一位时尚达人,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约朋友上街购物,但每个月的工资交了房租、水电费后就所剩无几了。为了满足自己的购物需求,宋女士在去年7月份办理了两张信用卡。“一张卡是用来购物的,等到下个月再用另一张卡还那张卡购物的钱,这样一来,我每个月都能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且不会觉得有经济压力,用信用卡消费确实很方便。”

但时间一长,宋女士就发现了问题。“到今年7月份,我刷卡消费额居然达到了3万元,比我去年一年挣的工资还多。我本来打算每个月固定拿出一部分工资偿还信用卡的消费额,剩下的就拿另一张卡还,我总觉得这样不会让自己出现经济困难的现象。”宋女士认为,信用卡“以卡养卡”的现象很普遍,但她并不知道这种“似乎没有花钱”的方式让她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过度消费的习惯。至今,宋女士依然过着“以卡养卡”的生活,每个月自己还一部分钱,再用另一张信用卡还剩余的部分,“应该到今年年底就能把钱还清,到时候我就把信用卡额度调低点,这样可能就不会再过度消费了。”

免责声明金投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金投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信息并未经过本网站证实,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藏 打印 RSS

金投信用卡

热门信用卡办理推荐

广发淘宝联名信用卡金卡 ☆新开卡赠5000集分宝☆刷卡¥5元=1个集分宝☆周五遇 立即申请

广发臻尚白金信用卡 ☆高铁贵宾礼遇 ☆商旅及海外消费三倍积分 ☆积分 立即申请

招商银行全币种国际信用卡金卡 ☆ 全币种消费人民币还款☆ 有效期内无附加条件免年 立即申请

平安银行标准金卡(银联+Mastercard) ☆ 开卡消费赠家庭财产盗抢险 ☆ 最高额度达人民币5 立即申请

交行太平洋金标准卡(银联,人民币,金卡) ☆超市、加油全年返5% ☆享受优惠最全的交行卡之一 立即申请

浦发青春卡(银联+VISA) ☆取现额度100%☆专属梦想金☆特定日消费2倍积分☆账 立即申请

广发真情卡 ☆首张女性专属信用卡,具备三倍积分计划、自选保险 立即申请

平安车主金卡 ☆ 5款至潮卡面可任意选择 ☆ 刷卡可赢取BE@RBRICK潮 立即申请

交通银行YouthElite优逸银联白金卡 ☆ 12306购票最高5折优惠; ☆ 最红星期五 超市、加 立即申请

  • 兴业银行“淘!我喜欢”信用卡专享权益
信用卡那点事儿
不用的信用卡,别忘了注销,小心惹上大麻烦
信用卡还款有容时容差,弄清楚这些,还款晚一天也没关系!
刷信用卡的注意了:少还1块钱,多还1块钱,都算你逾期
十万额度信用卡交三百就能办?这要是真的,我也去办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