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关注

新浪微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8月26日起央行降息 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

01|央行降息 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央行降息后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项目 调整后利率(%)
一、城乡居民及单位存款  
 (一)活期
0.35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1.35
半年 1.55
一年 1.75
二年 2.35
三年 3.00
二、各项贷款
 
一年(含) 4.60
一至五年(含) 5.00
五年以上 5.15
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 2.75
五年以上 3.25

02|央行降息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和各类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巩固前期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

央行表示,中国经济仍存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球金融市场近期出现较大波动,需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降息降准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他说:“对称下调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毫无疑问有助于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第二个层面是考虑金融领域流动性的合理充裕,这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此外,定向降低县域和消费类金融组织等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准水平,有利于在总量上增强 存款类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在结构上进一步支农、支小和扩内需。”

对于这次降息降准,市场上反应最为强烈的无疑是其对于金融领域释放的流动性。由于上周以来,受到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以及市场流动性不足等因素影响,A股表现持续低迷,并直接传导到欧美市场。

虽然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不过央行表示仍将对金融机构进行引导。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央行未来仍将继续按现有期限档次公布存款基准利率。进一步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为金融机构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定价提供重要参考。

此外,央行将完善利率调控和传导机制并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对利率定价较好的金融机构继续优先赋予更多市场定价权和产品创新权,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和同业存单投资范围;对存款利率超出合理水平、扰乱市场秩序的金融机构加以必要的自律约束。

03|2015年至今央行降息概览

1、自2015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2、自2015年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3、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存贷款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定向降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

4、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

04|历年央行降息后 次日股市表现

2012年 6月7日 降息 跌0.51%

2012年 7月6日 降息 涨1.01%

2014年 11月22日 降息 涨1.85%

2015年 2月28日 降息 涨0.78%

2015年 5月10日 降息 涨3.05%

2015年6月27日 降息降准 跌3.34%

2015年8月25日 降息降准 ?

A股市场连续暴跌4天之后,央行出手了——降准降息。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双降”,自2014年底本轮牛市爆发开始,四次降息、两次降准。降息消息宣布次日,A股市场三涨一跌。同时,中金所出台系列措施抑制期指市场过度投机,数百家上市公司董监高宣布增持或回购

连续大跌后迎来组合救市措施,A股市场明天怎么走?机构普遍认为,目前A股市场超跌严重,技术性反弹一触即发,而央行降息降准刚好成为反弹催化剂。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区块链怎么投资-金投银行
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在2017年底特别的火热,因为诸多中国的企业还是进入区块链,但是我们提到的区块链投资都是指什么投资呢?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_普通人如何投资区块链-金投银行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今年最火的词,有不少人想要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什么原理?),那么,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个人怎么赚钱投资?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金投银行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区块链金融是什么?2018年新春伊始,“区块链”概念爆红网络,其火热程度更是堪比春运。从公益到物流,再到金融,每一场景的落地,着力解决了行业存在问题与痛点。而围绕着金融领域,国内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呈升温态势,那么,什么是区块链金融呢?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金投银行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因业务与区块链有某种联系,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 ,“概念股”也有门槛,从比特币、代币、ICO到区块链,热潮已经起来,不少投资者冒险快速加入“赌局”。那么现在市场上的区块链概念股都有哪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