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关注

新浪微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带来的好处

标签: 中国银行 理财 支付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是一种双赢。增强了SDR货币篮子的代表性,有利于SDR的稳定与保值,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增加国际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对人民币的使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在华盛顿召开执董会会议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不仅将促进中国深化金融改革,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也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结果。

01|什么是SDR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SDR创始之初是为了支持实行固定汇率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参加这一体系国家的政府或中央银行需要持有黄金和广为接受的外币,用于在外汇市场上购买本国货币,以维持本国货币汇率。但黄金和美元这两种主要储备资产的国际供给不足以支持当时的世界贸易扩张和金融发展。因此,国际社会决定在IMF支持下创造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资产。

02|SDR有哪些用途

SDR的持有者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以其持有的SDR换取IMF成员国的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一是通过成员国之间的自愿交换安排;二是IMF指定对外头寸充裕的成员国以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从对外头寸不足的成员国购买SDR。除了作为补充储备资产,SDR还是IMF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记账单位。

03|加入SDR需要满足哪些标准

SDR货币篮子的筛选标准主要有两条:一是货币发行国的出口贸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二是该货币可自由使用。

值得指出的是,“资本项目自由可兑换”并不是加入SDR的必要条件。比如:日元在加入SDR7年后才实现了完全自由可兑换。

IMF每隔5年对货币篮子进行一次评估,并据此对SDR货币篮子加以调整,调整内容有可能涉及到币种和权重变化。评估由执董会开会讨论并投票决定。

迄今,改变SDR估值方法的决定均在总投票权70%的多数基础上通过。2010年IMF评估时没有批准人民币的加入申请,称其在贸易和金融领域“不能自由使用”。

今年夏天,执董会就人民币“入篮”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于8月发布了SDR篮子的初步评估报告,肯定了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所取得的进展。

中国银行研究员周景彤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将使离岸人民币债券等资产业务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央行配置外汇储备将直接影响到全球投资人的意愿及兴趣。人民币加入SDR也将刺激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及支付量。当然,随着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进程加快,人民币加入SDR后,将在汇率波动、资本市场开放及金融市场联动等方面带来新风险与新挑战。

04|人民币加入SDR有何深远意义

人民币加入SDR可以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使中国老百姓手中的人民币更加坚挺,同时也有利于企业跨境投资、在海外购买资源、技术和劳务等。

从个人消费层面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受人民币,未来人民币与外币的兑换将更加便捷,出国旅游和购物时频繁使用人民币并非遥不可及。

人民币加入SDR还有助于拓宽国内居民的海外投资渠道。今后中国人可以更方便地到国外投资不动产、股票和债券。国外投资者也可更多地参与中国国内股票、基金、国债、P2P等投资理财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之举。对中国来说,短期内可增强世界对人民币、中国金融市场和中国经济的信心,促使各国官方机构在其储备构成中考虑增加人民币比重,推动私人机构投资者更多地持有人民币资产,从而扩大人民币在金融交易中的使用。

长期来看,加入SDR还有助于加快中国金融市场改革,让市场因素在金融资源的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具体可体现在人民币汇率、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等,这些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再平衡。

人民币的加入还将使SDR货币篮子更客观地反映世界贸易和金融体系中主要货币的地位和重要性。在现有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元依然独大,缺乏灵活性。人民币加入SDR将增加人民币资产在全球投资配置中的分量,有助于全球投资者平衡资产选择,增强资产安全。

如果人民币获准纳入SDR,它将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第一个加入SDR的新兴经济体货币。人民币的加入有利于扩大新兴经济体在IMF的话语权,增强在IMF的代表性。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区块链怎么投资-金投银行
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在2017年底特别的火热,因为诸多中国的企业还是进入区块链,但是我们提到的区块链投资都是指什么投资呢?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_普通人如何投资区块链-金投银行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今年最火的词,有不少人想要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什么原理?),那么,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个人怎么赚钱投资?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金投银行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区块链金融是什么?2018年新春伊始,“区块链”概念爆红网络,其火热程度更是堪比春运。从公益到物流,再到金融,每一场景的落地,着力解决了行业存在问题与痛点。而围绕着金融领域,国内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呈升温态势,那么,什么是区块链金融呢?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金投银行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因业务与区块链有某种联系,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 ,“概念股”也有门槛,从比特币、代币、ICO到区块链,热潮已经起来,不少投资者冒险快速加入“赌局”。那么现在市场上的区块链概念股都有哪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