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关注

新浪微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影响几何

2014年6月1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4年6月1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按此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

此外,为鼓励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及扩大消费等作用,下调其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01|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几何?

02|影响一:有助于国内经济增长

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全国范围内释放资金4000亿元左右,准备金率的下调,有助于释放流动性,有助于国内经济增长。在外需不稳,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趋弱的关键点上,央行通过下调准备金率传递出稳增长的信号,是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的进一步体现。中原证券开封大梁路营业部首席分析师孙天罡预计,未来存款准备金率还将有一定下调空间。作为一项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会对方方面面产生影响,这其中既有直接影响,也有间接影响。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利好。

03|影响二:银行放贷资金增多

当中央银行降低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上升。因为准备金率降低,货币乘数就变大,从而提高了整个商业银行体系创造信用、扩大信用规模的能力,其结果是社会的银根偏松,货币供应量加大,利息率降低,投资及社会支出都相应增加。

例如,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20%,就意味着金融机构每吸收100万元存款,要向央行缴存20万元的存款准备金,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为80万元,倘若将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到19%,那么金融机构的可贷资金将增加到81万元。

银行靠贷款扩张来赚取利润。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抑制了银行业的贷款冲动。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有更多的资金可拿去放贷款,进而获取更多息差,因此,银行业是显而易见的受益者。

04|影响三:有利于股市聚集人气

12月1日,上证综指报收于2386.86点,涨幅2.29%,基本收复前一个交易日的失地。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时间点早于预期,直接的触发因素是前日的股市暴跌,以平复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趋淡后外资撤离而引发市场产生的恐慌情绪,也是政策灵活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的体现。金融市场对政策反应最快。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进一步松动的信号,对股民形成乐观预期有帮助,有利于聚集人气,对股市是直接利好。

孙天罡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给银行带来数千亿元可贷资金,可增加银行贷款,利好银行股,同时贷款增加也将为实业提供资金,利好实体经济,因此总体上对经济和股市有提振作用。不过,一次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不足以形成货币政策已从“稳健”转向“宽松”的判断。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目前还不能下定论。

2014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医学综合笔试 临床执业医师 口腔执业医师 中医执业医师。

05|影响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要对中小企业带来实质利好,既需要后续政策支持,也需要时间去观察。国内的银行贷款作为企业的融资途径来说依然具有成本优势,但是大公司、上市公司往往是优先获得融资的对象。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中小企业总体上利好,由于前述原因,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有限。若政府出台一定的配套政策,对中小企业融资予以政策倾斜,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会大一些。中小企业不要期望值太高,那些好的企业可能会得到援助,但差的企业永远都会面临融资难问题。

06|影响五:有利于购房人获贷款支持

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货币供应量,有利于开发商获得开发贷款,有利于购房人获得银行按揭贷款的支持,但在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具体会给开发商和购房人带来多大的资金支持,还要看政府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和银行具体的贷款政策。

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实际状况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适度加强对自住型购房人的按揭贷款支持。但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并没有改变房地产调控的既有政策,部分房地产开发商资金紧张的局面也不会得到直接缓解。近期全国新房、二手房价格普遍明显回落,目前市场成交量极低的状况不可能因此得到大的改善。当前房价已开始下降,房地产价格下行趋势已形成。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足以改变房地产价格的下行趋势。

07|影响六:不加息预期更加明朗

孙天罡认为,外汇占款减少、实体经济资金困难、银行流动性偏紧是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因素,但这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只是一次微调,并不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的到来。对于非专业投资人来说,稳健投资依然是目前的主要方向,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使不加息的预期更加明朗。所以,购买固定收益产品仍然能锁定较高的收益率,同时也可多关注债券类产品、保本基金等产品。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区块链怎么投资-金投银行
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在2017年底特别的火热,因为诸多中国的企业还是进入区块链,但是我们提到的区块链投资都是指什么投资呢?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_普通人如何投资区块链-金投银行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今年最火的词,有不少人想要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什么原理?),那么,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个人怎么赚钱投资?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金投银行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区块链金融是什么?2018年新春伊始,“区块链”概念爆红网络,其火热程度更是堪比春运。从公益到物流,再到金融,每一场景的落地,着力解决了行业存在问题与痛点。而围绕着金融领域,国内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呈升温态势,那么,什么是区块链金融呢?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金投银行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因业务与区块链有某种联系,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 ,“概念股”也有门槛,从比特币、代币、ICO到区块链,热潮已经起来,不少投资者冒险快速加入“赌局”。那么现在市场上的区块链概念股都有哪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