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关注

新浪微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曾受广追捧的航天钞“跌价”究竟是为何

去年发行后身价倍增的航天纪念钞,却在几个月后遭遇“跌价”的尴尬。从被市场爆炒到现在有人低价大量出售。网上还流传有人花不出航天钞,拿去银行要求存款被拒,究竟是为何?

航天纪念钞是去年11月底由央行通过银行网点向全国公开发放的纪念钞。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第四套纪念钞,航天钞发行之初一度受到热捧,百元面值的航天钞曾被市场炒至200元。

01|什么是航天钞

中国航天纪念钞,是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5年11月26日发行的航天主题纪念钞,币值100元,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什么是航天钞

纪念钞主色调为蓝色,图案包括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九号、天宫一号、嫦娥卫星等。预约方式包括网上预约和现场预约。2015年11月10日(0时起)至11月25日为预约期。兑换期为11月26日至12月16日。兑换数量每人不超过10张。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第四套纪念钞,也是首枚以航天为题材的纪念钞,因此备受关注。

02|为何航天钞那么快就“跌价”了

航天纪念钞是去年底由央行通过银行网点向全国百姓公开发放的纪念钞。在航天钞刚刚问世之时,一度受到热捧。

为何航天钞那么快就“跌价”了

以扬州为例,在去年12月份时,扬州多家银行出现了市民排队兑换航天钞的热闹场面,其价格也一路狂飙至面值的数倍。但风头过后,航天纪念钞的价格出现暴跌,目前已经回落至面值附近,在收藏市场鲜有问津。

为何航天钞发行时那么火爆,没多久就变得不值钱了?收藏界人士称,主要还是发行量太大了。收藏最讲究“物以稀为贵”,而面值100元的航天钞发行量有3亿张,达到了巨量水平,大大影响了升值潜力。

03|航天钞还有收藏价值吗

航天纪念钞从“一钞难求”到失宠进银行,上海金融学院当代钱币博物馆创始人黄瑞勇表示,这是恶炒的后果:高开后必定低走。

航天钞还有收藏价值吗

航天币虽然发行量达到3亿张,但作为限量发行,理论上仍然存在升值空间。黄瑞勇表示,如果在市场价格低的时候入手一些航天钞,也算得上是无风险进入了。“大家喜欢追涨但很少在最好的时候入手,现在价格回归后买入,等待一段时间之后可能仍会有升值的空间。”不过,他也提醒收藏者,在收藏时要保持理性,即便航天钞价格低廉,也不要购入过多。

也有藏家表示,航天钞也不是都没有收藏价值,比如一些特殊冠字号的航天钞如豹子号(即人民币冠字号末尾三个数字完全一样)航天钞,同号数字越多越值钱。另外,普通连号的航天钞在经过市场的长期沉淀和消化后,多年后价值或会慢慢体现。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区块链怎么投资-金投银行
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怎么投资?区块链在2017年底特别的火热,因为诸多中国的企业还是进入区块链,但是我们提到的区块链投资都是指什么投资呢?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_普通人如何投资区块链-金投银行
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今年最火的词,有不少人想要投资区块链(区块链是什么原理?),那么,老百姓怎么投资区块链?区块链个人怎么赚钱投资?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金投银行
区块链金融是什么区块链金融是什么?2018年新春伊始,“区块链”概念爆红网络,其火热程度更是堪比春运。从公益到物流,再到金融,每一场景的落地,着力解决了行业存在问题与痛点。而围绕着金融领域,国内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呈升温态势,那么,什么是区块链金融呢?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金投银行
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有哪些?“区块链概念股,因业务与区块链有某种联系,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 ,“概念股”也有门槛,从比特币、代币、ICO到区块链,热潮已经起来,不少投资者冒险快速加入“赌局”。那么现在市场上的区块链概念股都有哪些呢?